2008年9月21日 星期日

Trading Style -- 給魚竿被嫌太慢?

距離2008結束只剩下一季的時間,budget也大勢底定,尤其是對固定收益部門而言,幸運的是,今年我們屬於那個不用緊張的一群。

不過,似乎人生就是沒有那種讓你事事稱心如意的時候,現在主管的優先任務,除了為明年佈局之外,逼的最緊的就是所謂的"新人教育訓練"。美其名是教育新人、經驗傳承,實際上就是要我們把所有會的技巧、培養的直覺,想辦法交給新人,甚至是其他可能接手的人。


最令人頭痛的,在於和主管之間對"教育"的理念相差頗大。其實一直以來,我都有不斷的把我所會的東西,慢慢交給新人,不過在主管看來則是速度太慢,進度太少。他希望我們立刻告訴新人,該怎麼做,該怎麼看。我則希望交給他們,該如何去找,該如何去想。

如果我只是把我會的,一樣一樣交給他們,不過是不斷製造另一個Ethan,如果他們無法自我突破,那更是容易被玩弄於股掌之間。如果我交給他們的是方法,他們靠著自我學習與成長,培養出自己的style,不管是對他們或對公司,才是最大的得益者。不過在時間的壓力下,似乎主管並不這麼想,即戰力才是目前的優先考量。

這也是這家公司最大的問題,不願意用市場價值留下elite,寧願不斷招收rookie,長期下來終將成為教育訓練中心。另一個副作用則是經常在畫大餅,規劃所謂"長期"的走勢,然而對於操作的信心又不夠,時常大幅度更改之前畫出來的餅;而不願意承認自己的無知,謙卑的面對市場,腳踏實地的"摸著石頭過河"。

過去這一年的教育訓練方式,成功失敗的例子都有,總的來說,我相信成功創造出來的快樂應該是大於失敗製造出來的痛苦,在我還能頂住壓力時,還是會繼續用我的方式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