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9月19日 星期五

分析輸? anal-yst?

和我熟識的人大概都知道我不太喜歡分析師這個職業,若要說這些Investment Banks最厲害的發明是什麼,我會說是分析師這個職位,因為它竟然可以睜眼說瞎話,還讓許多人深信不疑,用一些似是而非的邏輯誤導讀者,讓這些讀者不斷賠錢卻仍對分析師推崇備至,這真是金融史上的最大奇蹟。

看看這篇報導吧!Glenn Schorr, analyst of UBS, 寫了這篇報告,大意是Morgan Stanley和Goldman Sachs的股價於9/17大跌是不理性的,因為:
  1. 他們剛發佈強勁的財報。
  2. 兩家公司已經提前融資未來六個月的發行需求,並無流動性缺口。
  3. 股價大跌源自投資人過度依賴不透明的CDS和信評機構。
這裡我無意爭論他的第二個理由,但是對於1和3,則感到不可置信,這就是我所謂似是而非、睜眼說瞎話的例子。作為一個專業的金融分析師,竟然把股價是反應對未來的預期拋在腦後,拿出因為發佈強勁財報做為股價不應下跌的理由,通常我已經認為這篇文章沒有再看下去的價值了,除非你今天還需要再多點笑話來娛樂一下。更遑論Goldman的財報也稱不上"強勁"這兩個字,不就是EPS $1.81稍稍優於預期($1.71)那麼一點點,請記得去年同期是$6.13,其ROE由第二季的23.5%降到第三季的8.8%,這叫做"強勁"? (MS的確大幅優於市場預期,且股價於公佈後上漲)

信評機構我並不想幫他們辯論,他們遠遠落後於市場,Lehman申請破產後才調降評等。用不夠精良的技術也就罷了,最糟糕的是還裝作一副先知,或非常可以信賴的模樣,套句現在流行的術語,就是完全沒有做到"風險告知"。事實上他們的報告後面,應該加一句所有分析僅供參考,不應作為投資依據,包便當是最好的用途之一。

但是我要為CDS喊冤,照Schorr的說法,這是一個不透明、不理性、充滿禿鷹的市場。真的是這樣嗎? 看看Lehman、Merrill、和AIG的CDS spread,他們快速的反應了這三家的危機,甚至可能快過股價(或同時),可以確定的是反應速度絕對快過分析師,更不用說信評機構。

也許你會說那GM、Ford怎麼說? 他們已經持續widen了那麼久,仍然撐在那裡。UBS、Goldman、Morgan Stanley怎麼說? 大幅widen後,在今日各主要央行聯手注資後,已經迅速narrow。

這正是邏輯的誤謬啊! GM、Ford現在還撐著,不代表未來就一定沒事,至少不能否認,這兩家公司的確是陷入泥淖中,能不能度過危機,也許不是他們自己就能控制的。而後三家金融機構的CDS,不正是這個市場有效率的證明?

最後,CDS是不理性市場的言論從一個spread widen到700 bps公司的分析師口中說出,顯得格外諷刺。覺得市場不理性,這些公司沒問題,大可進場sell protection,標的還不少,Lehman可以從600 bps開始sell,Merrill也是,AIG甚至可以從600一路sell到3000 bps,WaMu應該也還是不錯的標的,建議分析師可以坐而言不如起而行。

其實,anal-yst這個字不就暗示你,報告當放屁聽聽就好,不要太認真,打發時間都還有很多更有意義的事可以做。而他們領高薪也不是沒原因,作為出貨集團驅趕沙丁魚的打手,幫公司賺進大筆白花花的鈔票,怎能不重重有賞?

沒有留言: